20090611

花花世界 /無字天書


如果大家像我一樣都是明報的「老讀者」,看著明報長大(或者準確的說該是明報看著我們長大),都不會忘記就在副刊這同一個版面上的不同位置,浮動過那堪稱雋永的由前輩漫畫家王司馬先生創作的《牛仔》,漫畫溫馨細緻生動感人早已口碑載道,不必細贅。對一個也被漫畫這項藝術媒介吸引感召,矢志投身進去的傢伙如我,最覺厲害就是《牛仔》四格除了以題目文字點題,格內人物角色並無對白,就靠表情動作交代一切故事情節,突顯了漫畫家敘事創作功力。這跟我視為啟蒙偶像的中國漫畫老前輩張樂平先生的《二娃子》《三毛流浪記》《三毛從軍記》以及德國漫畫家卜勞恩的《父與子》同是一個「不著文字」的創作糸統。就是因為拜讀過這些前輩的無字天書,自己也嘗試挑戰這個難度,但慣用對白或畫外音敘事的我實在就無法「啞」起來。

當我在翻看智海最新出版的四格漫畫結集《花花世界》的時候,溫暖過癮的同時也不免有感觸。在這個雜音充斥的年代,功力相當的智海也得通過花花和爸爸的簡單直接對話來構建一個理想世界,恐怕要完全「靜音」也真的不容易。想起自己在十數年前為《兒童周刊》繪畫的一個同樣巧合叫做《花花世界》的四格漫畫專欄,也只能用畫外圖說形式去敘事,看來要過這一關練就這好本領,得再接受時日洗刷歲月磨練。

原載明報/年中無休/歐陽應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