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花花好世界


許久不見,約了智海在工作室過個節吃幾隻粽,劈頭一句問這位過去半年作為駐場藝術家留在韓國一個漫畫工作室的老友,韓國菜吃得慣嗎?稍稍胖了一點也「成熟」了一些的他咧嘴嘿嘿嘿,一貫清晰銳利的觀察到身邊韓國朋友個人行事和集體性格上的「盲點」,對自家文化的過分保護,不太容得下別人的批評⋯⋯走了一圈,他吐了一句,原來香港真的好。

相視一笑,我當然明白這個「好」的種種條件,程度與含意。這個「好」,這些方便,包容,開放,其實都是香港一代又一代人用種種不同方法爭取,實踐,累積回來的。我們有幸站到某一個位置,能夠受到某一種感召有某一些覺悟,準備好(或者激烈一點的說武裝好)自己,接過前人的棒,把我們都認同的,也不斷受挑戰改進的精神和價值承傳發揚下去。

細翻智海送上他的最新四格漫畫創作結集《花花世界》,百感交集。這位坦然承認「從前不喜歡小孩,嫌煩」的老友,筆下竟然可以出現如此天真浪漫率性自然的主角花花,與爸爸與狗狗比比奧和貓貓比比亞活在現實世界裡,與他之前漫畫世界裡的「冷酷異境」有極大對比。不能簡單的說智海「變」了,只能說他終於動到這條「筋」/「根」了。直承我們這一代漫畫創作人都尊敬都懷念的前輩王司馬的《牛仔》的神粹,大膽進入一個善惡價值更衝突更矛盾的花花世界。

忽然覺得請智海吃粽是件巧合對應的「好」事,因為有了一位憂鬱的先人有了這種思念的傳統,從此世世代代我們有好粽吃。

原載明報/年中無休/歐陽應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