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6

歐陽應霽/明報/中年無休

06Aug10/ 明報 / 中年無休 / 歐陽應霽


太空原子筆 

到了這個年紀,忽然才領悟到什麼叫「世叔伯」,什麼叫做「子姪」。


我們這些早就下定決心不嚮應特區政府生育計劃的,固然是少了作為父母的責任感,但又未必更加風流,只是不時佔佔人家的便宜,當這位那位同齡人士好歹把兒子拉扯大了,我們這些世叔伯就跑過去,煞有介事語重深長的向著子姪說幾句中聽或不中聽的話,連自己也分不清這究竟是啟迪還是殃害,反正即使是同樣的語氣與說話內容,在這些小朋友聽來都比父母說的要來的順耳,這種作為世叔伯的義務勞動越見頻繁,倒也樂此不疲。


二十五歲的雷磊剛從北京來,除了參加今年的動漫電玩節,還會在石峽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私畫廊舉辦他的個人動漫展。跟這位為食小朋友在摯愛的九龍城潮州順記吃炒糯米飯、蘿蔔烙、豆腐卷和菱角排骨煲的時候,才忽地閃過幾年前他隻身來香港找我聊天的畫面。當年他拿著學生時代的動畫作品,略嫌粗疏但已經有稜有角。幾年下他一邊做動畫一邊做hip hop唱說音樂一邊周遊列國參加各地的獨立動畫競賽,而他連年獲取入圍以及大獎的消息第一時間電郵傳來,我都由衷替他高興。


雷磊和好幾位內地的新一代動漫畫家,熱情、活潑、好學、有禮,同時亦在創作上任性、放肆、瘋狂,讓我們這些世叔伯怎樣想當年也趕不上。此刻雷磊正在用他的紅藍兩色原子筆一筆一劃的勾畫出太空奇景,作為畫展現場的大幅原作,月底我到北京探他的時候,他自組的樂團的第一張唱片該已登場。

No comments: